徒步穿越丛林探险实用指南

文章来源:界面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8    浏览次数:

徒步穿越是指全程徒步,从A点到B点,中间可能跨越山岭、丛林、沙漠、雪域、溪流或峡谷等地貌的一种探险活动。



注意事项:

一、团队精神

集体穿越(2人以上)是表现团队合作精神的好机会,成功、愉快、顺利的穿越是要K集体中每一个人努力才能做到的。尤其在恶劣艰苦的环境中,团队精神更加重要。

提示:

1)确定一个队长,并赋予他相当权力,有民主也要有集中,这点很重要

2)明确分工,如:开路、断后、生火、扎营……

3)人数较多时要注意行进队型,队伍过长容易走失队友或有人出现意外而不能及时发现

4)所有装备和给养应根据各人体力好坏及性别做科学分配背负,以便使队伍能保持一致的速度

5)如有人遇到严重的伤病,整个穿越计划必须作出应变,全体放弃或部分人带伤员撤退


二、体力分配要控制好

一般而言,在上坡时可半小时休息5-10分钟,下坡时每1小时休息10-15分钟。

提示: 1全程尽量保持匀速,掌握节奏,按计划的休息时间休息和进食

2根据大家途中的体力情况及时调整计划,必要时宁可延长穿越时间。避免不必要的体力过分透支,要为后来不可预见的意外情况使体力留有余地


三、方向问题

出行前尽可能地搜集活动地区的地图和相关资料,对将要出现的较大转向和明显的标志物做初步了解。当有等高线地图时,可将预定线路和方向进行分析,如:需翻越几道山梁、经过几个丫口、大致海拔上升和下降情况。这样有助于在行进中判定方向。

提示:

1)携带较准确的指北针和海拔表(有的地区很需要)

2)携带并保护好地图和资料

3)带信号笔和扑克牌,以备迷路时作路标记号用

4)如对穿越地区所知资料甚少、条件又较复杂时,最好请走过的人同行或找当地向导带路


四、防水问题

在雨季或多雨地区,特别是长时间的穿越,如防水准备不充分整个活动会遇到极大的麻烦。如:无干燥衣物可换,相机、电池、食物等物品遭打湿破坏。因此在出行前要对活动地区的气候做些了解,并做好相应准备。

提示:

1)帐篷应选用三季或四季帐。专用高山帐不能用,专业高山帐的防风保暖性更好,但是防水性并不见长

2)使用背包罩或塑料布遮盖背包,即使背包有防水功能也要如此

3)在向背包内填装物品前,用塑料袋或密封袋先包裹一下,这样既可防水也有利于物品分类

4)有条件就准备好防水冲锋衣裤(waterproof、gore-tex材料都可以),但雨具一定还要准备

5)防水登山鞋有条件就准备好些的,反正可以用很长时间(waterproof、gore-t ex材料都可以)


(五)饮水问题

五、在短途穿越时,如已知补水困难就应带足饮用水,每人每天大约2升(如不需做FB餐的话)。长途穿越,可在途中的溪瀑、江河、湖塘取水,但一定要观察其污染情况,如:水附近有无人畜活动、有无动物尸体、有无粪便及其他污染物。水中有大量泥沙时要使水沉淀10分钟以上。蚂蝗多的地区,打水时要用敞开或透明的容器,以便能及时发现水中是否有蚂蝗。

提示:

1)缺水地区饮水要按计划分配饮用。除特殊情况外,在找到水源前绝不要把水饮尽

2)野外取水后,有条件务必使水煮沸后(煮沸5分钟)再饮用

3)有条件可以带过滤器和净水药片以替代无法使用加热的情况

4)如在缺水地区长时间活动,应学习其他野外采水方法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