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我国青少年攀岩发展体系

文章来源:界面体育发展(上海)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07    浏览次数:

在攀岩相继进入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全运会的大背景下,脚踏实地,逐步构建青少年攀岩发展体系,对建立青少年攀岩竞技梯队、发展攀岩人口、促进攀岩运动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青少年发展体系对新进 2020 年东京奥运会的滑板、冲浪和小轮车等社会化程度比较高的运动项目的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体育运动项目发展的基础在青少年群体。2009年8月8日,中国登山协会倡议并联合了全国 10 个经营性攀岩馆开始试点免费开展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

 

由此,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2013 年,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发展为“攀岩希望之星”这一常年常态化、全国全覆盖的品牌活动,至今已成为全国青少年体育赛事中的明星品牌。

 

“攀岩希望之星”包含了四个部分:攀岩推广活动、赛事、青少年攀岩训练营和青少年攀岩教练培训营。其中赛事又分为四个级别:活动推广点比赛、省级赛、区域赛以及全国总决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青少年攀岩人数已经达到了8万,占我国攀岩总人口约70%,青少年攀岩群体对中国攀岩事业的发展起着重大作用。


   从 2009 年至今,已发现并培养了大批优秀攀岩人才,很多现在活跃在攀岩赛场的选手,如牛笛、潘愚非、张悦彤等现役国家攀岩队主力队员都曾以“攀岩希望之星”作为自己攀岩梦想起航之地。


   短短十年时间,我国的经营性攀岩馆已由当初的 20多家猛增到现在的近 500 家,攀岩人口由当时的不足5000人发展到如今的约12万,其中青少年群体的发展起到了最为核心的作用。攀岩作为一项既能全面提高身体综合素质,又能很好增强意志品质的新兴时尚运动,在中小学生群体推广,对学校体育来讲是个理想的选择。

    2009 年,中国登山协会首次尝试在国内进行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主要通过攀岩馆或俱乐部在校外组织攀岩推广活动。到了 2014 年,经过 5 年在社会层面的推广,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及其家长参与并喜欢上了攀岩运动,主动提出希望把攀岩运动引入学校课堂。


中国登山协会敏锐地捕捉到这些信息,“攀岩进校园”应运而生,完成了攀岩运动由“社会→青少年→家长→校长”的推广路径。

攀岩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并且技术含量高,所以确保安全和可操作是“攀岩进校园”计划工作的两大前提,要想消除学校和家长这两方面的顾虑,就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校园攀岩安全保障和操作措施。

中国登山协会专门组织相关专家、机构和厂商积极开展“攀岩进校园”工作的探讨和研究,从硬件、软件和保险三方面入手,着手标准岩壁、标准课程和校园攀岩专属保险的开发设计等一系列工作。



同时,中国登山协会还大力加强青少年攀岩教练员和中小学攀岩教师的联合培训,不断壮大技术人员队伍,以解决师资缺乏的困难。正是在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攀岩进校园”计划才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与支持。

推行“攀岩进校园”计划目的是让更多的校长、老师、家长和青少年共同了解、认识这项运动,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

到目前为止,全国参与这一计划、开设校园攀岩课程的学校约有 400 所。所有开展活动的学校都给予了积极反馈,老师和家长也都能意识到攀岩对青少年成长的积极意义,更有越来越多的学校主动要求参与到这一计划中来。

 同时,“攀岩进校园”计划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等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中国登山协会也于 2017 年提出“百城千校”开展攀岩运动的计划。

青少年体育从“玩→练→比”是一个具有普遍规律性的过程。自 2013 年起,中国登山协会就开始举办青少年攀岩冬夏令营和冬夏训营,将攀岩的种子播撒到更多青少年心中。在这 10 年里,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攀岩训练体系和赛事体系逐渐完善。

 

在培训体系方面,形成了以“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活动和“攀岩进校园”活动为塔基,以省区市共建国家少年攀岩集训队为塔身,以国家攀岩少年队为塔尖的金字塔训练体系,搭建“俱乐部队→国少队→国青队→国家队”这样完整的人才选拔机制;在赛事体系方面,形成了以“攀岩希望之星”各个级别赛事为塔基,以 2017 年推出的全国青少年攀岩 U系列联赛为塔身,而塔尖则是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和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的青少年赛事金字塔。

任何一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都离不开青少年群体的推广和后备人才的培养,攀岩项目亦是如此。在青少年攀岩金字塔体系中,攀岩夏训营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一方面,它吸纳在攀岩夏令营中已具备一定攀爬水平的青少年,进一步提高攀爬能力和意识;另一方面它又为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国少集训队和国家攀岩少年队源源不断地发现人才、输送人才。

 

可以说,搭建完整的青少年攀岩金字塔目的就是为了不断优化、反复锤炼攀岩苗子,为中国竞技攀岩的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组建国家少年集训队建立青少年后备人才梯队随着青少年攀岩人数的增加和水平的提高以及赛事体系的完善,涌现出了一批具有较高攀岩水平的青少年攀岩选手。

 

同时,由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全国青少年 U 系列攀岩联赛组成的赛事体系的成熟,也对攀岩国少队的成立提出了迫切需求。

 

2018 年 8 月 21 日,首支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在广西马山成立。广西马山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的队员将从马山县各个中小学选拔,考虑到当地各个学校距离较远以及学生的课业任务,集训队的日常训练将分为两个部分:周中在各个学校进行基础的体能和攀爬基础技能训练,周末集中进行较为系统地攀爬技巧训练。


在打造马山成为攀岩共建国少集训队的示范性样本之后,未来中国登山协会计划采取以地方政府为主导,中国登山协会指导与监督的模式在全国范围内与 10 个省区市的体育局和中小学合作共建攀岩国少集训队,与北京怀柔、江苏苏州、宁夏银川的共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中国国家少年攀岩队将在 2018 年亚洲少年攀岩锦标赛选拔组队之际成立,而这些攀岩共建国少集训队将成为国家攀岩少年队重要的人才来源。

教练员在青少年体育中具有两个重要作用:一是保证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安全;二是发现好的苗子,提高其竞技水平,并获得良好运动成绩。

 

在多年举办全国青少年攀岩教练和中小学攀岩教师培训班的基础上,中国登山协会于 2017 年提出“优秀青少年攀岩教练成长计划”,并于当年举办了两期青少年攀岩师资培训班。

 

该培训班围绕青少年攀岩、中小学攀岩课程相关知识与技能,青少年攀岩训练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组织与管理,安全与风险管理等相关内容展开培训,参训人员不乏李春华、潘旭华等我国著名的攀岩优秀运动员,他们都表示此类培训让他们受益匪浅。

 

未来,中国登山协会将在全国范围内选拔 30-50 名活跃在学校和俱乐部一线的青少年攀岩教练,为他们安排各类专业的培训班、参与执教夏训营和国家少年队集训、参加全国青少年攀岩比赛的线路设计、择机出国学习交流等工作和机会,不断提升他们的执教水平,培养一批优秀青少年攀岩教练,打造一支优秀青少年攀岩教练队伍,为提高我国青少年竞技攀岩水平打好基础。








目前,中国登山协会已构建了由青少年攀岩推广体系、训练体系和赛事体系组成的金字塔型发展架构,其中塔基是“攀岩希望之星”推广活动和“攀岩进校园”活动,塔身是青训体系和青少年赛事体系,塔尖是国家少年队和国家青年队。

 

2024 年和 2028 年奥运会将分别在法国巴黎和美国洛杉矶举行,法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攀岩运动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攀岩留在这两届奥运会将是大概率事件,我们需要从长计议,一步一个脚印,从构建青少年攀岩发展体系着手,走出一条“社会 + 政府”双轮驱动的新型举国体制之路,早日成为世界攀岩大国和强国。






请输入搜索关键字

确定